白衣外交官,“苏”写新篇章(2):翻山越海,步履不停,异国他乡的健康守护
2023/04/04 11:43  健康江苏  

  巡诊义诊,是中国(江苏)援外医疗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忙碌的驻点医院工作之余,援外医疗队员们不畏艰苦,深入受援国偏远地区,服务当地特殊机构及弱势群体,走近驻外中资以及华侨华人社团,通过开展健康体检、现场咨询、免费发药、巡诊手术等,为当地民众送去关怀、温暖和健康。

  中国(江苏)第32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第18期援马耳他医疗队自2022年9月底入驻受援国以来,先后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义诊巡诊活动20余次,极大地缓解了当地民众的就医难题,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中国(江苏)第32期

  援桑给巴尔医疗队:

  跨岛巡诊,架起就诊“绿色通道”

  “中国医疗队的口腔科专家来了!”近日,在桑给巴尔奔巴岛阿卜杜拉·姆才医院,当地医护人员奔走相告。当天,来自中国(江苏)第32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的3名队员,与当地口腔科医生组成巡诊团队,从桑给巴尔岛前往奔巴岛,为多名患者进行了诊疗和手术。其中,一名中年女性患者患有全口牙槽骨增生10余年,严重影响了面部外形及咬合功能,为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医疗团队经过2个多小时的协同作战,顺利完成了手术。中国医生的高超医术,让桑给巴尔医生连连赞叹。

  中国(江苏)第32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由驻扎在桑给巴尔岛纳兹·莫加医院和奔巴岛阿卜杜拉·姆才医院的两支分队组成。由于两岛间往返交通不便,平时两队义诊以独立开展为主。为缓解当地医疗资源不足带来的就医难题,连日来,援桑医疗队整合队内资源,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增加了两个驻地间队员流动巡诊的频次。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不久前,医疗队前往位于桑岛的基迪姆尼健康中心,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义诊活动。根据前期调研结果,医疗队组建了内科、外科、妇产科等9个临时诊室,为居民提供诊疗服务,并向有需要的患者发放治疗药品。队员们克服高温暴雨天气、语言不通等困难,与医疗志愿者密切配合,累计接诊各类患者近1000人次,收获了广大民众的感谢和称赞。活动期间,当地卫生部门官员来到现场慰问医疗队员,指出中国医疗队医德高尚、技术高超,为当地百姓解除了病痛,向全体队员表示由衷的感谢。

  短短半年时间,援桑医疗队员的足迹已经遍布两岛多地。为了让更多患者在义诊当天就能得到及时、深入的治疗,医疗队多选择医疗机构作为巡诊点,最大限度造福当地百姓。队长赵小军表示,今后医疗队还将持续开展此类义诊活动,以优质的医疗服务惠及更多的当地民众。

  中国(江苏)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

  跋山涉水,传递健康福祉

  近日,中国(江苏)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走进圭亚那边境城市莱瑟姆,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巡诊活动。莱瑟姆地处圭亚那西南部边境,距离首都乔治敦近600公里,生活条件艰苦,医疗力量薄弱,很多常见病患者得不到有效治疗。本次义诊活动涵盖普内科、普外科、中医针灸科等8个科室,医疗队带来了数十种当地急需的常用药品。活动吸引了不少当地及边境民众、华人华侨前来咨询问诊。

  活动期间,医疗队还准备了便携式超声诊断检查仪、疟疾等传染病筛查试剂盒和多种常见病宣传手册等。队员们为到场的每一位就诊者进行了细致的体格检查、耐心的答疑解惑,并给出相关的诊疗意见和必要的治疗药物,共接诊近150人次,现场开展中医推拿正骨治疗20余人次。队长褚薛慧表示,在后续的援助工作中,医疗队还将广泛融入当地社区,特别是偏远地区,让中国援外医疗的“金字招牌”深入圭亚那民众的心中。

  中国(江苏)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由驻扎在乔治敦公立医院和林登地区医院的两支分队组成。圭亚那地处热带雨林气候带,湿热多雨,当地饮食多糖多脂,白内障、关节及腰背痛、糖尿病、高血压、妇科疾病等极为常见。由于医疗队驻点公立医院诊疗预约时间较长,诊治患者有限,队员们便利用节假日,跋山涉水奔赴圭亚那各地、各机构开展义诊及健康体检活动,全力以赴纾解当地民众就医困难,同时开展常见疾病防治科普。

  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受援国政府、民众和媒体的高度赞扬。在街头巷尾,当地民众看到中国医疗队员时,总会伸出大拇指,并用中文招呼道“你好”。援圭医疗队已经成为中圭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中国(江苏)第18期援马耳他医疗队:

  杏林春暖,仁心仁术护健康

  日前,第18期中国(江苏)援马耳他医疗队利用周末时间,面向当地华人开展了“情系华人,关爱同胞”主题义诊活动。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义诊活动井然有序地进行。活动期间,医疗队员邢雪梅结合实地调研,作了《颈椎运动损伤的防治》专题讲座,就运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颈椎损伤进行了细致讲解,并给出了预防措施相关建议。随后,队员们为现场的华人华侨进行了健康体检,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高血压、运动损伤、颈肩综合征等常见病,进行了现场诊疗及指导,并派发了伤湿止痛膏、清凉油等常用药品礼包,深受广大同胞好评。

  中国(江苏)第18期援马耳他医疗队是一支全部由中医组成的援外医疗队。医疗队抵达受援国以来,队员们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倾力服务当地患者,致力传播中医药文化,工作成果受到广泛赞誉。

  队长董晓燕表示,近30年来,一批又一批援马耳他医疗队员凭借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在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未来,医疗队将继续在做好日常援外医疗工作的同时,结合义诊群众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相应的义诊活动,将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带给当地更多的民众。

  //

  翻山越海,步履不停。一次次义诊巡诊,不仅为受援国民众送去了健康和关怀,更展现了中国医疗队的使命与担当。相信在“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的引领下,江苏援外医疗队员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中国红”洒向桑给巴尔、圭亚那、马耳他每一位民众心间,让《茉莉花》唱响在受援国的大地上。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