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江苏省“家庭药师进万家”活动打通群众安全用药“最后一步路”

  为进一步发挥家庭药师作用,提高群众的用药获得感和满意度,4月7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扬州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在高邮市启动江苏省“家庭药师进万家”活动。这也是江苏积极推广慢病患者居家管理药学服务,打通居民安全用药“最后一步路”的又一民生举措。

  从即日起到8月份,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将组织辖区内的家庭药师,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老年人和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进社区或上门方式,提供个性化用药指导服务,包括提供一次药箱整理、开展一次用药评估、建立一份用药档案、实施一次用药教育、完成一次药学调研、组织一场药学科普等内容,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药师又不是医生”“药师就是窗口发药的吧”“药师只懂药不懂病”……长期以来,不少人对药师的认识是模糊的。其实在医院里,临床药师与医生、护士一样,是医疗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合理用药,发挥药师作用非常重要。

  江苏省药师协会家庭药师分会副会长、扬州大学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黄富宏介绍,药品可以治病,也可以致病。尤其是老年人,可能同时患好几种病,每天要服用多种药,药品之间会不会产生相互作用?如何把药物毒副作用降到最小?此外,老年人代谢功能减缓、排泄能力下降,不规范用药对老年人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由药师指导他们科学、合理、安全用药,就显得极为重要。

  扬州市是全省最早开展“药师进家庭”工作、开设药师专家工作室的试点城市之一。2019年,扬州将家庭药师开展药学服务纳入“为民服务解难题”举措,开展家庭药师技能培训。2020年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连福社区徐立梅家庭药师工作室成立,成为江苏省首个建在社区的家庭药师工作室。2021年,多家药店“家庭药师”正式亮相。2022年,扬大附院举办了全国首届家庭药师居家药学服务学术研讨会。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处长崔林介绍,组织开展“家庭药师进万家”活动,是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药政条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全省各地将结合实际,务求“家庭药师进万家”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用心用情呵护群众用药安全。

  国际药学联合会中国总代表陈征宇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陈征宇介绍,中国开创性地设立了“家庭药师”,江苏省又率先走在全国前列,开展了“家庭药师进万家”活动。这对于推动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药学联合会共同倡导的“基本卫生保健2030目标”实现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未来,家庭药师在治未病、慢病管理、药学科普等方面将发挥前所未有的作用,工作领域拓宽、前景十分广阔。

  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政处相关负责人,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药政工作负责人,扬州市各级领导、专家及家庭药师代表、社区居民等出席活动。现场为高邮市15家“家庭药师工作室”授牌,仪式结束后,黄富宏等药学专家在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组织了处方点评面对面培训活动,与会人员还观摩了高邮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处方前置审核平台展示、药学服务门诊,高邮市三垛镇茆吴村卫生室(社区家庭药师工作室)。

  来源:交汇点、扬州发布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