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学习(27):“学、讲、悟”结合 凝聚共识激发干劲——省卫生健康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侧记
2023/05/11 15:32  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  

  春深夏至读书时,学思践悟建新功。

  4月25日-28日,5月4日-5月6日,省卫生健康委分两个阶段、集中7天时间,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每一名党员、干部从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分组研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应知应会测试……把每一分每一秒用足,把每一字每一句读透,切实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为扎实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夯实思想基础。

  深学细研原著原文,让思想再升华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

  委党组书记、主任、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谭颖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学”字当先、“学”字贯穿,首先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完整学,避免碎片化、片面化;要紧密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这次专题读书班将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分为10个学习小组,委领导班子成员打破业务分管局限,以普通学员身份编入学习小组;委主题教育办安排紧凑、组织严密,每天印发学习提醒单,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突出学习重点内容。

  读书班学员充分利用这次补钙强身、充电蓄能的难得机会,集中时间读、静下心来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精神状态,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透过字里行间领悟蕴含其中的使命情怀、政治智慧、实践要求,务求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力求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指导卫生健康工作实践。

  大家纷纷表示,“心无旁骛看书学习,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沉下心来读原著,越读收获越大,越读越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深了,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也有了新思考”“这次集中学习,既能领悟思想、深入思考,又留下了思想教育和工作交流的难忘印记”。

  思想火花激烈碰撞,让共识再凝聚

  读书班,是学习的盛宴,思想的碰撞,共识的凝聚。

  这次读书班安排注重“学、讲、悟”结合,专门安排了10次小组集中学习、4次专题研讨、2次专题辅导以及多时段课下交流。邀请省委党校、南京大学权威专家围绕学习党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验与战略部署作专题辅导。从“增强‘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到“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不断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4次研讨主题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在研讨中,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发言,学员们在研讨中交流思想、分享心得、研究工作,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进一步升华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形成了以“关键少数”带动机关全体干部同步学习、同步研讨交流的浓厚氛围。

  各学习小组围绕主题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开展了热烈的交流研讨;轮流出题进行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效;结合学习实际分享“学思想、强党性”的心得感悟;结合工作实际交流“重实践、建新功”的工作思考和具体举措,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和智慧,激发了热情和干劲。

  笃信笃行务求实效,让初心更坚定

  知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在深入学习中践行初心使命,汇聚“再一次出发”的不竭动力。

  这次专题读书班触及灵魂、洗礼思想。委党组书记、主任谭颖指出,学思想,不仅要学习理论“文本”,更重要的是透过字里行间,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理想、博大情怀、强烈担当,从内心深处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主题教育的锻炼洗礼,铸牢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这次专题读书班启迪智慧、拓展思路。通过读书学习和专题辅导,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中国特色的内在联系,增进了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如何破解卫生监督事业的瓶颈和难点问题,让群众满意,需要沉下身子‘接地气’,到基层去找答案。”省卫生监督所所长吴涛表示,要坚持系统观念指导具体工作,对照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要求,结合我省卫生监督工作实际,加强卫生监督体系建设,为全国提供更多的“江苏模式”。

  这次专题读书班砥砺作风、激发干劲。在三年的疫情防控中,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锤炼了不怕困难、连续奋战、甘于奉献、担当作为,“辛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的硬核作风。省卫生健康委党员、干部干劲十足,形成共识:要把“做维护核心的忠诚卫士、做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融入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切实把硬核作风转化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强大动力!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