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爸宝妈,新生儿这些事,一次办!

  新生儿出生,涉及诸多业务需要办理。今年以来,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在省政务办、公安厅、人社厅、医保局、民政局、税务局、档案局等部门支持下,我省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实现覆盖全省域零材料全流程“线上办”。通过全流程“网上办”“掌上办”,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为新生儿父母提供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簿、社保、医保等系列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突破行业藩篱,实现数据互通

  全省统一的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信息系统,解决了跨市通办、多系统重复录入等问题。依托省数字政府政务中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信息系统在省政务服务网、省政务服务APP部署了统一申报入口,通过与省电子证照库及省卫生、公安、人社、医保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实现覆盖全省范围的全流程“线上办”。

  创新管理架构,实现“业务联动”

  改革集成了出生“一件事”涉及的所有申请条件,实施智能导引、精准告知;实现了“多表合一、一表申报”,实现共享数据智能复用、个性信息自主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落实了电子证照应用,实现申报端新生儿父母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电子证照核验、调用,业务系统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等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发放,电子证照同步归集、互认共享;通过同步赋予部门业务系统受理信息和前置部门的办理信息,实现了数据先行、业务联动、有序审批。

  重塑办事流程,实现“4个减少”

  通过多部门协同审批联动监管、多业务系统支持、多平台支撑的机制,改革实现了办件一体分发、结果一体反馈,达成了“4个减少”。

  “减环节”,通过整合办事事项,重塑办事流程,群众办事环节由目前的15个业务环节减少至2个环节(填写申请表、医保缴费)。

  “减时间”,通过“一网受理”,多部门协同办理,合理设计流程,所涉及5个事项串、并联同步推进,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事项累积办理时间由将近18天减少至3-5天,不超过7天。

  “减材料”,通过“多表合一、一表申报”,并结合数据共享、数据复用和电子证照应用,群众需填写的申请表由5份减少至1份;大幅精简需提交的证明材料,通过电子证照实现0材料办理。

  “减跑动”,通过协同办理、全流程办理,群众不用往返异地不同部门,跑动次数大大减少,由多次减少至“最多跑1次”,甚至“零跑动”。

  适用对象

  1.在本省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或在家中、途中分娩后即送助产机构处理的),一周岁以下的新生儿;

  2.父母双方需均为江苏省户籍,且于江苏省内登记结婚;

  3.新生儿为现行婚姻关系内的婚生子;

  4.父母双方是同一民族;

  5.随父(母)落户,被落户的户别为家庭户。

  可联办事项

  1.《出生医学证明》签发;2.《预防接种证》发放;3.出生登记(新生儿申报户口);4.《社会保障卡》申领;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

  需提供材料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无需用户上传任何材料,仅需用户授权通过电子证照库调用夫妻双方的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证照即可。

  注册、登录

  1.网页端:打开江苏政务服务 (jszwfw.gov.cn),点击右上角登录、注册按钮,即可实现个人账户登录和注册的功能。

  2.移动端:下载苏服办APP或进入支付宝苏服办小程序,选择右下角“我的”栏目,在“我的”栏目中,点击“立即登录”,即可实现个人账户登录和注册的功能。

  申报浏览

  1.网页端:在页面菜单栏中选择“综合旗舰店”,选择省级部门中的“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旗舰店”,在卫生健康委员会旗舰店中,点击“江苏省出生一件事”。

  2.移动端:在主题服务中,选择“婚育养老”专栏,点击更多,在清单中选择“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在线申报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提供引导式网上申报,点击“在线办理”后,用户需基于自身实际情况,回答引导问题,您需经过情景问答选择——表单填写——人脸识别签名——材料确认——物流信息维护,即可实现一件事联办申请。

  申报查看

  用户可以通过出生一件事“申报查看”或江苏政务服务网、苏服办APP的个人空间中,查看个人业务的审批进度。

  业务办理流程

  在线申报流程

  咨询方式

  办理过程中,如有问题,《出生医学证明》签发、《预防接种证》发放请咨询新生儿出生助产机构,出生登记(新生儿申报户口)请咨询落户地公安派出所,《社会保障卡》申领请咨询1233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请咨询12393。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