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委员通道”唐江澎谈感想:不“唯分数”不是不要分数,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2021/03/07 14:24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3月7日,住苏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走上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通过网络视频回答记者提问。作为第一个走上全国两会“委员通道”的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第一时间与记者分享了他的感受。

  虽然通道上对答如流、好句频出,但是唐江澎向记者透露,第一个被提问还是让他有些“措手不及”。“其实就是刚站定,然后咣当第一个就问到我了,有点突如其来的感觉。”对于中国教育报记者提出的“教育的真谛是什么”的问题,唐江澎在回答开始就打趣说题目“难度系数很高”“校长也要学会做难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由于问题涉及的内容比较宏大,“回答起来不太容易”。

  不过,这道“难题”并没有难倒这位有着41年基础教育经验的高中校长。凭借着多年思考和积累,唐江澎在几秒钟之内迅速整理好思路,随后侃侃而谈——

  “学生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有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让幼儿园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要好;让孩子多读书,远比让他们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

  ……

  这些精彩话语,不仅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也很快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大家强烈共鸣。

  走下“委员通道”,唐江澎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注。他在朋友圈里只是简单地写道:“感谢关注,感恩关怀”。实际上,通道上短短的6分钟回答之外,他还有很多话想说。

  “其实我们这个时代遇到的很多难题,都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比如要分数还是要孩子快乐,要经济发展还是要保护环境,人生是应该追求幸福还是追求金钱等等,我们能做的,是要在两难和对立中去把握平衡,寻找突破,而不是人为制造两者的冲突矛盾。”在他看来,“唯分数论”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分数只是实现孩子幸福的工具,但在现有的教育背景下,抛开分数来谈孩子幸福,也是不现实的。“家长需要好成绩是合理的,但关注学生健康也是应该的,那么解决的方案就是,既要把分数搞上去,又要把身体锻炼好。”

  唐江澎认为,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必须把握好根本价值和工具价值的关系,既不能发生价值次序的颠倒,把工具价值当成了终极价值,也不要制造价值之间的这种对立,认为追求终极价值就一定会妨碍工具价值。“教育的根本价值就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教育的终极追求,全面发展必然包括了成绩的发展。我们首先要守住这个根本价值和信念,在此基础上再去努力寻找平衡解决这些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所有这些难题的解决,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人们常说,越是在纠结的时代,越是能够显示出我们教育者的力量,时代交给了我们教育工作者这样的难题,我们必须要用心回答好。”唐江澎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