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 | 强化原始创新,培养科技人才“后备军”
2021/03/06 22:3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创新工作时指出,要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

  今天,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做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云访谈”栏目,就高质量人才培养话题展开交流。

  主持人:我国“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结合学校的实践,对此您有怎样的感受和建议?

  熊思东: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苏州大学这几年得到很好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我们重视人才,引好人、用好人、培育好人。

  重视人才要求我们有颗“爱才之心”,要把人才的作用放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来认识,把人才作为我们当下的事业和未来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引好才,不仅要面向当下,还要更多地看到事业发展的未来,要跨行业、跨地区地引才。引进人才工作应放眼全球,在世界范围内配置人才资源,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引到既能够解决当下问题,又能引领未来发展的有用之才。

  人才引进后,我们还要以一系列、一整套的举措来确保用好人才。首先,最关键的就是要尊重人才,要按照我们事业发展的规律、科学的规律、学科的规律来尊重人才;其次,还要搭好舞台,以更宽、更高的舞台,助力人才发挥作用。

  此外,培育好人才,也是高校的使命担当。以苏大为例,我们正打造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立体翘”,精心建设敬文书院、唐文治书院、紫卿书院等拔尖人才培养特区,培育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改革。

  乔旭: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也是使用人才的单位,就高校事业发展来说,人才同样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人才政策”,包括职称评定、绩效评价和奖励机制等,形成了尊重人才、用好人才,把人才作用发挥到最大的良好氛围。我觉得,要改变对各类人才“一根尺量到底”的现状,对人才施行“分类评价”,让各类人才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这一点非常重要。以南京工业大学为例,“职称评定”分了好几种类型,包括教学型、科研型以及教学加科研型,甚至还设立了社会服务型。每一类人才,都可以按照自身特点、优势,往某一个方向去发展。当前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在有些方面还值得讨论,比如人才无序流动该如何规范等。我认为,对人才重视没有问题,人才流动也是好事,但对高校来说,取巧的“挖墙脚”行为却并不可取。高校应该处理好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关系,不要一味地靠短平快式的“挖人”提升高端人才的增量,本校“苗子”的挖掘和培养才是主流。

  主持人:立足时代需要,高校如何培养交叉学科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大学应该如何培养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氛围?

  熊思东:面向学科发展的前沿、国际科技的新动态,培养交叉性人才,是当下大学的必经之路,是当下大学的一个重要的一个工作。

  苏州大学是一所综合型大学,为交叉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学科基础。其实,所谓交叉人才的培养,就是要在各个学科之间,找到“生长点”,并用它来解决问题、引领科学发展。近年来,我们设定了一些新型的交叉性学科,以学校的探索来看,交叉性人才有几个基本特点,首先,他有更广阔的知识面;其次,他能集各学科之长,此外,他有强大的创新精神。学生不仅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创造性地使用知识,更要紧的是,“创造”新的知识。

  乔旭:人才是第一资源,无论是对高校、对社会还是对国家来说,都是如此。因此,培养高素质的交叉学科人才、拔尖创新人才确实是很重要的一项任务。首先要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有相应的培养体系,围绕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材等方面进行系统谋划,力求夯实学生的理论知识基础,并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精神上下功夫。其次,要特别注重人才的实践能力培养,将理论、实践结合得更加紧密,确保学生走出高校后,迅速投身创新实践工作,创造社会价值。在这方面,南工大也做了很多的尝试,比如我们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合作,借助他们各自的科研资源,与我校产学研用特色相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多面手”;此外,我们积极与地方政府、企业联合创办产业学院,面向市场和生产实际需求,让学生在解决具体的技术问题中学习成长,探索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新路径

  主持人: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去年全国两会就提到“揭榜挂帅”,但五年规划中写入“揭榜挂帅”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重视程度。在您看来,应如何改进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进一步为高校科研人“松绑”,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

  熊思东:科研,具有内在的规律,因此对科研项目的管理也要尊重基本规律,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我们都应在“放管服”上下功夫,进一步为科研人松绑。

  精准做好“放管服”工作,必须充分把科学研究的自主权、科技路线的选择权,以及技术路线、研究方法的自主权交给科研人员,这样科研项目才能真正发挥支撑作用。

  精准地为科研人松绑,关键还是要尊重科学的规律,尊重特定领域中的一些特殊性,我们要更大程度地把权利放开,并营造一个自由探索、更为宽松的科学研究环境。只有这样,我们在科研项目的管理、科研成就的营造以及科技队伍的建设方面才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乔旭:要把“揭榜制”做好,首先要把“榜”立起来,究竟有哪些卡脖子的问题,需要我们去攻关、去解决,这就需要顶层设计。其次,就是由谁去“揭榜”,敢于揭榜的,应要有相应的研究基础,还要有创新的能力和冲劲。

  此外,我认为,解决技术难题不仅要有揭榜人个体,更要有相应的团队联合攻关。事实证明,科研创新不能一味“单打独斗”,还要靠“团队作战”。今年,我们在学校的工作要点中,也提出了开展“揭榜制”尝试,旨在激励揭榜人及其团队,我们把教授团队的创新成果与绩效挂钩,取得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与发表高水平论文、获国内外专利授权等都纳入绩效考核、给予奖励,还将在评定职称、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主持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朝着现代化目标全力挺进的一年。赢得历史主动,创造新的辉煌,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来支撑。方向清晰、步履坚定的教育、科技等领域将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科技强国培养出一支创新“铁军”。

  策划 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 高伟 唐澄

  记者 王梦然

  主持宗祺

  摄像 曹阳 王悦谋 余勤雍 潘海兵

  摄影 余萍

  后期 余勤雍

  包装 王昊晨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