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七河八岛”点“绿”成金
2023/07/09 21:16  新华报业网  

  去年11月,记者初访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华丰村,彼时民宿二期刚启动改造不久。7月6日,记者再次来到村里,只见碧水绿荫环绕,青砖黛瓦的民宿群、古朴典雅的豆腐坊、香飘十里的小酒坊掩映其间,一座座充满设计感的乡村民居喜迎八方来客。

  “环境越来越好,体验项目越来越多,到了周末基本满房。有些村民将房子租给管理公司,自己在运营公司找到就业岗位,不出家门就端上新饭碗。”华丰村党总支书记张鑫兴奋地说。“伴山民宿二号楼原本是我家,房子租给公司每年有租金,加上我平时参与帮厨以及各种劳务,不忙不累收入就有6万多元。”村民张玉莲告诉记者,随着村里各种配套越来越完善,一些原本空置的老宅又住进了人。

  “生态科技新城是扬州的新城市中心,凤凰岛旅游度假区则是新城的生态板块。对于这个板块的保护和开发,我们着重于全局一盘棋,其中发展高品质民宿就是一条生态富民的跑道,在尊重农村发展原貌基础上,量身定制多姿多彩的民宿村。”扬州凤凰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在进行的华丰村扩容项目在“民宿+”业态基础上,继续发展“民宿+文创”“民宿+手作”“民宿+研学”模式。

  全局一盘棋也让传统农业在新城呈现新模样。凤凰岛旅游度假区辖区有近万亩农田,如今已全部流转给运营公司。一望无际的田野里,处处是“订单式”“一站式”高标准绿色种植,更有打通的上下游产业链,芒稻岛大米、凤凰山河云雾茶、凤凰岛洋槐蜜等当地自有品牌农产品,摇身一变成为深受游客青睐的旅游产品。

  今年“五一”假期,位于新城的“半逻小筑”稻田书屋成为网红热点,这个结合党建、文化、旅游等功能于一身的多元化阅读体验空间,让不少人眼前一亮。这个时尚空间的诞生,源自一场新城基层书记项目“擂台”。这两年,新城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三个一项目”,“半逻小筑”稻田书屋被写进了金湾社区党总支的规划书中。正是在党建引领下,新城把农文体旅融合创新作为生态板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新城坐拥“七河八岛”河道岸线自然禀赋,今年端午节,“大运河·七河八岛”龙舟赛在这里举行。16支龙舟队飞桨劈浪、奋勇争先的“超燃”场面引来无数市民和游客围观。舟行太平河上,这里是刚刚开工建设的江苏省水上运动赛训基地所在水域。

  新城集合诸多子项目为其进行全域配套。打开项目规划,一条从凤凰岛跨越邵伯湖直达江都区邵伯镇的空中索道吸引了记者眼球。原本两地30分钟的绕行车程被索道几分钟跨越,这条空中通道还为新城链接了“邵伯龙虾”这个区域美食品牌,弥补了本土餐饮的短板。来邵伯吃龙虾、到新城赏“七河八岛”,美景美食“链接”,让两地共享资源与流量。

  “新城是现代都市不可多得的城市绿肺,如何在保护好环境与发展好经济中找到平衡,是我们发展中的必答题。”生态科技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是新城之名、立身之本,也是回答这道题目的关键。

  “有烟囱的不要,有噪音的不要,特耗能的不要,拼劳力的不要。”新城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如此阐释新城对产业项目设置的“门槛”。在扬州软件园一期的国网智慧能源双创科技园,这个刚过两岁“生日”的智慧能源科创载体已崭露头角。“目前已有34家成长型、高科技公司落户园区,而坐落于杭集高新区的国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也进入冲刺阶段目,已吸引中宸微电子、润川电气等多家企业入驻。”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质量科创产业的“全面起势”,离不开党建引领的保驾护航,记者了解到,通过共建共促的“党建+产业链”工作机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城落地生根、茁壮成长。打开新城产业版图,航空工业沈阳所扬州院、中国航空研究院研究生院等一批龙头项目已然落户,中航系、国网系、数字系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接下来,当地将推动三大产业创新集群成规模、提质效,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建设高质量的科创新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韦 李源

  视频 赵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