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看亮点|咖啡香飘老街巷,非遗入驻“集装箱”
2023/01/08 07:3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平均日销50杯,最多的一天卖80多杯。”冬日的上午,南京市鼓楼区金银街逐渐苏醒,37coffee店员阿威在咖啡机前忙碌着,手边整齐摆放数个外卖保温袋。“对于小众咖啡店来说,这样的销量算是小康生活!”

  日前,金银街国际青年艺术街区开街试运营。这条紧邻南大校园和老旧小区的200米长道路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我们如此热爱南京”的巨幅墙绘、斑马线旁的“小蓝鲸”图案、变电箱上的艺术画、墙上的玩偶展示盒等,随手一拍就能出片。

  “以前这里私家车到处停,路边长满杂草,地砖都是碎的。”与街区一墙之隔的小区居民朱先生,正带着孩子在开放式舞台上玩耍,他这样描述曾经的金银街。

  鼓楼区商务局副局长陈贯源表示,金银街是南京留学生最早的集聚地之一,国际化艺术文化底蕴深厚,但在城市化进程中逐渐掉队,亟需提升界面和人气。“街区焕新一方面通过城市更新提升街区形象,营造年轻人喜爱的艺术氛围;同时引入新兴业态,在老城区打造消费新场景,让市民有地逛、有地玩。”

  路边一字排开十多个彩色集装箱,咖啡店、啤酒吧、面包房、鲜花坊、手作铺等相继入驻,更有随处可见的展陈空间和艺术装置。南京箩筐手工设计工作室主理人张玮玮指向其中一间,里面正展示剪纸、金箔、云锦、灯彩、木刻等南京非遗技艺的联名文创。“我们每半个月都会换一次主题,让手工技艺常看常新。”

  “家门口”的小路渐渐有了人气,每次回来都眼前一亮。“现在这个时间还太早,到了晚上来逛的人才多呢!”朱先生说。

  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工作要求,鼓楼区提出,丰富金银街、上海路、新街口“西北象限”等特色消费街区功能业态,培育更多消费“网红打卡点”,提高区域消费活跃度。围绕金银街的未来,陈贯源和同事马不停蹄排出一系列计划:和南大新生学院、团委等联动,承接学生社团活动;对接本地知名零售商,定期推出年货节、文具节等特色市集;引入网红书店资源,让线下的文艺展陈和交流会常态化……“打造一个新消费场景,不能光赚一时的吆喝,要让网红打卡点有品质有内涵,从而一路‘长红’。”

  首届“来吧!鼓楼”咖啡节举办时间为期半个月,周边陶谷新村、南秀村的20多家网红咖啡馆、书店等也同步参与,吸引不少文艺青年。“等天气转暖,街区人气一定会再迎来高峰。”阿威相信,小店经济的活力会和春天同时到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董 翔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