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宿迁:开辟产业新赛道 构建发展新引擎
2023/08/09 07:12  新华日报  

  宿迁以新型工业化更好支撑经济现代化

  开辟产业新赛道 构建发展新引擎

  今年上半年,宿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1%、增速居全省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开票销售分别增长12%、20.2%,增速均居全省第二,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5%。工业“引擎”的强大动力,成为宿迁市经济发展“跑在前”的最有力、最有效支撑。

  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持续壮大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新材料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努力开辟更多产业新领域新赛道、构建更多发展新优势新引擎,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项目招引加速度,营商帮办有温度

  7月9日,2023宿迁(杭州)投资环境说明会在杭州举行,现场共签约项目24个,协议总投资381.2亿元。

  今年以来,宿迁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持续开展“首季开门红”“奋战上半年”招商攻坚行动,构建“全市大招商”格局。

  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宿迁围绕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紧盯龙头型、基地型、平台型链主企业,全力以赴开展精准招商,先后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80多场(次)。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86个、协议投资2645亿元,平均每天新签约项目2个;新开工、新竣工项目分别达181个、139个,平均每天开工1个亿元以上项目,每1.3天竣工1个亿元以上项目。

  今年4月,宿迁市连续第3年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五心”服务承诺清单》,以100条具体措施回应经营主体和社会关切,持续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宿迁做优“宿迁帮办”服务品牌,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和部门常态化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开展规上工业企业“家家到”走访活动,依托中小企业服务云平台,充分利用“双月会办会”等机制,全力支持企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

  “在各级党委、政府‘全链条’服务保障下,我们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以最快速度建成投产,预计可年产50万吨短纤维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江苏新瑞邦纤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立军感慨,在宿迁投资顺心、服务贴心、创业安心、发展放心、生活舒心。

  宿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浩表示,将加快绘制产业链“热力图”等“五图五清单”,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资源招商、市场招商,全力招引一批就业带动强、税收贡献大、集约水平高、打破梯度转移规律的优质项目。对新签约项目打通落地“绿色通道”,力争实现“签约即开办、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生产即准营”。

  精准锻造产业链,壮实“千亿级”腰杆

  7月29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片N型大尺寸硅片经过切割、清洗、分选等工序生产下线。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守忠介绍,新签约的20GW切片项目是天合光能垂直一体化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达产后将有效填补宿迁光伏产业链核心环节的“空白”。

  坚持把产业链培育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宿迁近年来持续加快化学纤维、晶硅光伏等20条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上半年六大主导产业、20条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分别增长13.6%、13.3%。

  围绕重点产业链,聚力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宿迁深化实施“链主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链主企业在产业链培育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重点企业兼并重组、规模提升,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领航企业。上半年,完成交易额超3000万元兼并重组项目11个,新增销售超10亿元企业2户、超亿元企业32户。

  在“链”上下狠功夫攻坚千亿级产业,宿迁出台《千亿级产业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全力推动新能源、高端纺织、绿色食品3个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级。今年以来,全市实施关键环节补强行动,梳理制订千亿级产业培育关键环节清单。上半年,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4.1%,高端纺织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4%,绿色食品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2%。

  陈忠伟表示,将进一步聚焦强链补链延链,接续实施千亿产业攻坚、优势产业建设、先导产业壮大“三大行动”,加快打造具有全省竞争力、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集群,确保年内以晶硅光伏为龙头的新能源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

  “智改数转”添动力,产业升级“智”取胜

  “自从推进‘智改数转’后,生产运营成本降低15%,产品良品率提高了2.5%。”聚灿光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志军说。江苏博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智改数转”,建设PVD智能化生产线,采用中央控制系统统一管控生产线设备,生产效率提高约8%,节约能耗成本约5%,人机效率提升5%以上。

  为制造业装上“最强大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宿迁市坚持把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实施“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工程,通过定期观摩、免费诊断、企业上云等系列举措,高效推动工业企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全市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5个,本年度计划实施188个“智改数转”项目,累计投资达103亿元。

  近日,江苏华工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生产的“一箱两码高速智能化赋码生产线”设备荣获省首台(套)重大设备认定,市场占有率达23.67%,国内排名第一。

  围绕打造“创新集群”,宿迁加强专精特新企业梯队培育,已推动227户企业获批创新型中小企业、11户企业进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

  发挥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宿迁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智能工厂、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省级标杆工厂、星级上云项目。“上半年全市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302家,累计1556家,占全市规上企业的58.2%,占比居全省第一;新增省级智能工厂7家、累计15家,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累计7个,居苏北第一。”宿迁市工信局局长李民富介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文军 史伟

  资料图片:由宿迁市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