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研究室在主题教育中发挥职能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找症结解难题 为高质量发展谋良策
2023/08/08 07:18  新华报业网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更多更好的调研成果,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助力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近日,省政府研究室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重点课题深入开展研讨交流,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研究室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开展了系列专题调研,取得良好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题,这是省政府研究室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共同感受。省政府研究室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这个总目标,紧盯全面实现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列出调研任务清单,组织开展了“417”系列调研:“4”就是民间投资、大宗消费、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房地产等4项调研;“1”就是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7”就是主题教育确定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智改数转”、新能源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7项专题调研。系列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助推全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在此基础上,省政府研究室组织实施“深耕”行动计划,引导各业务处按照各自的职能定位,聚焦自己的研究领域、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自己负责的领域研究深、研究透,努力使本处室成为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阵地”,使相关同志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扑下身子搞调研,做到沉下去、向下察实情,走出去、向外求真经,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和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省政府研究室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三进三解”调研要求,广泛开展“三听三问”活动。党组班子成员带领各处(中心)同志,深入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在“解剖麻雀”中剖析难题、找准症结、提出对策。积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街道、社区、车间厂房现场考察了解,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责任人、技术团队带头人分别进行深入交流,多角度了解矛盾和困难,有效拓展调研的广度和深度。

  积极联合外部调研力量,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特别是聚焦重大问题,开展有计划、有深度、有实效的联合调研。省政府研究室与省政府督查室及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共同开展“攻坚产业链现代化”系列调研;与省税务局开展联合调研,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打造了“经济冷暖早感知”品牌;与省级机关多个部门建立了密切的调研协作关系,在强链延链补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联合调研,实现了合作共赢、相得益彰。

  研以致用、求实求效,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对策建议落地落实,让调研成果从“纸上”落到“地上”。省政府研究室认真参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调研和文件起草工作,助力我省在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打造全国重要产业科技创新高地。调研报告《关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背后的隐忧》形成后,有关部门正共同研究制定我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和政策举措。省政府研究室负责同志说:“省政府研究室要继续发挥职能优势,紧贴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把调查研究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结合起来,把解决当前问题与提供决策参考结合起来,加快调研成果转化,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