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泰州姜堰: 农产品精深加工“组合拳"带动近65万农户奔富
2022/09/18 21:03  泰州新闻网  

  红彤彤的草莓通过精深加工,做成草莓干,畅销欧美。9月17日,又到江苏宏州果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向国外发送草莓干的日子,乐得江苏宏州果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宇合不拢嘴。

  “每个月两个货柜,每个货柜装15吨的草莓干,每120克,就能卖到28元,身价赛如‘镀上一层金’似的。”董事长张宏宇兴奋地说。

  据张宏宇介绍,草莓干的原材料,来自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双星村草莓种植基地,今年双星村共种植早市草莓600亩。草莓产业成了农民的共富产业,基地直接将草莓送到该企业,又多了一条增收渠道。企业对村民交售的草莓照单全收,存放冷库,用于做草莓干原材料。

  如今在姜堰区,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有22家,涉及水产加工、生物质加工、饮料加工、中药材加工等10类。2021年,姜堰区22家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企业销售收入达29亿元,利润1.6亿元,辐射直接带动农户4.5万户,农民户均增收1.4万元。

  从2014年以来,姜堰区先后投入10亿多元,打造姜堰区5000亩农产品精深加工集中区,并组织15人的工作团队,专门负责集中区运营管理,同时出台扶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一揽子优惠和奖励政策。近年来,每年区财政奖补资金都在500万元以上。对精深加工企业重点给予特殊资金扶持,仅2021年累计给精深加工企业12个项目划拨财政资金2153.98万元。该基地成功入选全省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示范典型。

  姜堰区全力“武装”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扶持企业改进新装备、新工艺。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得到实惠最多的企业之一,公司在实施黄蜀葵花精深加工装备升级改造项目中,姜堰区一边用足财政杠杆,一边上争资金546.6万元,让企业在很短时间内,购置安装了智能化真空连续干燥系统、湿法制粒机等精深加工设备,该公司生产的黄葵胶囊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像苏中药业集团享受到“特殊待遇”的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有10多家。江苏浩翔富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水产品自动化生产线设备购置及配套设施改建项目,新添油水炸生产线、包装机、杀菌锅等装备,将淡水鱼做成鱼圆、鱼饼、狮子头等当地美食,不仅成了国内游客捎带的礼品,而且也成了大中型城市餐桌的美味佳肴。鲜鱼通过精深加工,身价翻了好几倍。当地百余养殖大户跟着沾光,过上富足生活。

  江苏金稻田米业有限公司是今年姜堰区投资3亿元打造的优质、绿色大米精深加工生产基地,8月底建成投产,通过砻谷、碾米、色选等工序,生产的金稻田大米以每公斤4.3元的价格销往江浙沪。此外,精制大米还加工成胚芽米、做成紫米糕等产品,进一步提升了大米的身价,其中胚芽米以每公斤近80元的价格销往上海等城市。

  姜堰区还制定奖补政策鼓励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先后创成国家地理标志商标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近年来,姜堰区共注册农产品商标总数近1O00件。此外姜堰区还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平台,每年9月份都举办姜堰农民丰收节暨名特优农产品展销活动,每年都组织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参加中国农交会、江苏省农洽会、江苏省名特优(上海)交易会、溱湖美食节等展示展销活动,提升农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介绍,姜堰区从事农产品生产类、农产品加工类、休闲农业类、农业生产性服务类等企业共有43家,202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32亿元,创汇8927.22万美元,带动农户64.79万户奔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