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共祝祖国好”特别报道⑧ | 承载人民期望 不负组织重托
2022/10/08 07:1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新中国73周年华诞。放眼江苏大地,机器轰鸣生产线高速运转,层层稻浪结出粒粒金黄,璀璨灯光点亮大街小巷,四处花团锦簇,一片笑语欢歌。

  在喜悦的节日氛围中,有一群人奔波田间地头、坚守工厂车间、到群众中倾听建议……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江苏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信念永恒,初心不忘,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为了人民幸福,为了复兴理想,风雨兼程不可阻挡……”一如歌曲《领航》中所唱,他们承载人民期望,不负组织重托,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共祝祖国好、喜迎二十大。

  郑翔(左一)

  郑翔:小区升国旗,厚植家国情

  10月1日上午8时30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小区中心广场冉冉升起,居民们齐声唱国歌,共祝祖国好。

  “这73年,是人民当家作主的73年,是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73年。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二十大代表、文昌花园社区党委书记郑翔激动地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繁荣富强才有小家幸福美满。

  在文昌花园社区,党员每周一自发升国旗,重大节日社区党委举行升旗仪式,十多年来已成惯例。

  升旗仪式后,居民们拉住郑翔聊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我生活在老小区,但这里治理得很好,变化很大”“我们前往立法联系点、参加居民议事会,发表意见渠道畅通,对社区很有归属感”“退休生活有保障,工资每年都在涨”“交通也好了,高铁通到周边大城市”“现在政策好、生活好,生活很幸福”……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郑翔记在心里,她要把这点点滴滴的幸福图景带到盛会上。

  今年国庆假期恰逢重阳节,文昌花园社区备好1000多份重阳糕,为70岁以上老人送去香甜的节礼。郑翔说,参加党的二十大,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社区老人们。这两天气温骤降,她打电话询问有没有老人缺医少药。“尊老爱老不仅仅是重阳节这一天,希望每个人都加入为老服务中,让老年人在社区快乐地生活。”她说。

  十年前,郑翔带着“180张扬州百姓笑脸”参加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召开时,文昌花园社区居民编印《我们眼中的十九个变化》画册,托郑翔带到北京。

  “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必须与群众心贴心,了解他们的诉求和期盼;与群众心连心,解决他们的急难愁;与群众心比心,全力为他们谋福祉。”郑翔告诉记者,这次参会,她将带着群众的期盼和建议,用心用情参加盛会,认真领会报告精神。她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带到社区,持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邓建军

  邓建军:每一条建议都舍不得删

  “以我们正在做改造试验的这台机器为例,水洗槽改造前,一次洗水要用5吨水,改造成功后节水率接近50%。”10月4日一大早,党的二十大代表、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就赶到车间,干起染色纱线水洗槽设备改造,提起最新进展,他的语气里难掩兴奋。

  这个国庆假期,邓建军一天也没闲着。为充分利用假期完成改造试验,尽快把升级后的设备用到生产中,他带着“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伙伴们,马不停蹄开展研究、测试。他拿出图纸,向记者讲解改造思路:“你看,改造后的水洗槽,每个单元由10吨轧车加上2个小轧车组成,大水洗槽被分隔成3个小水槽……这样是不是就能减少用水量,从而提高节水效果?”听到记者肯定的反馈,他开心地笑起来:“现在降本增效需求越来越多,这也是我们听取品牌商和车间工人的意见后作的改造方案。”

  一年365天,近300天围着设备转,在旁人眼中,邓建军是个痴迷设备的“技术达人”,身上总带着一股钻研劲。正是这股精益求精、不断攀登的精神,让邓建军从普通工人成长为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的代表。这些年,他带领科技人员在生产一线攻坚克难,先后参与技术改造项目500多个,解决重大技术难题约50个。其中,“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计算机自动控制完成集中化料,让单调的蓝黑色牛仔变身时尚的“糖果色”“彩虹系”。

  “邓工,没几天就要去北京了吧?”“一定要把我们产业工人的心声带到啊!”最近几天,见到邓建军,同事们都要跟他聊几句。这热切的期盼和信任,让第4次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的邓建军心中充满责任感。国庆节前,他用几天时间,专门和产业工人及相关单位座谈,把一条条建议都认真记下来,节日期间整理进发言稿,把大家的心里话带上会。“他们的每一条建议,我都舍不得删,原本按2000字准备的发言材料,已经写到4000多字。”邓建军笑着说。

  周维忠(右一)

  周维忠:每天到水稻田转一转

  “桂老伯,天气凉了,我帮你把秋衣秋裤找出来晒晒。”“荣华兄,常备药用完了没有?”10月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江苏电力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周维忠起了个大早,开始挨家挨户串门。

  在仪征经济开发区沿江村,干了35年农电工的周维忠,是1600多位村民心中的“光明使者”。今年3月,他被扬州市委组织部选派,担任沿江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挑起这个新担子,周维忠心里多了一份记挂——200亩“金香玉一号”水稻田。国庆假期,他每天都要到水稻田转一转。

  “高温天气,水稻和人一样,可不能缺了水。”假期前三天,遇上高温,周维忠下地和农民一起挑水,在田埂间来回穿梭灌溉。沿江村3000多亩耕地都是永久基本农田,今年上半年,周维忠促成村党支部与国网扬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党支部、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水稻经作室党支部、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党委结对共建。沿江村与里下河地区农科所合作共建的200亩精品水稻种植基地,成为全国农技扩大中心会同江苏省植保中心作为绿色农业、优良品种的示范基地。

  科学标准种植、无公害方法管理,对于沿江村村民来说,这样的经历从没有过。对于“精品水稻”的收获,他们充满期待。“精品水稻不仅确保水稻品质,帮助村民增产增收,还能保护耕地,真正实现绿色农业发展。”周维忠盘算着收成——200亩精品水稻预计亩产700斤,收获稻谷14万斤,折合大米近10万斤,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元。

  “米粒已经成型,再过20多天就能收割了,接下来的成熟期可容不得半点马虎。”周维忠拿着一根稻穗,在稻田边跟一位种粮大户说,“我如果不在村部,就拍个米粒照片发给我。”再过几天,他将带着丰收的喜悦进京,把乡亲们的心声带到大会上,也把更多的好政策带回村里。

  马伟:备好党代表履职尽责功课

  “对我来说,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能够当选党代表,是至高荣誉,更是重大责任。”这个国庆长假,党的二十大代表、泗阳县委书记马伟日程安排满满,围绕更好发挥党代表作用、履行党代表职责、展现党代表担当,他为参加党的二十大全力做准备——

  备好思想课,提高政治素养,增强履行好代表职责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备好建言课,开展县域经济发展调查研究,从实体经济、城乡建设、民生福祉、生态环境等各个角度,总结回顾新时代十年喜人变化,思考建言之策,确保真正把群众的期盼、党员的心声带到大会上;备好履职课,强化党代表权利职责知识学习,确保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备好发展课,展现基层担当。

  作为“一线指挥”,马伟深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靠前指挥,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为全省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展现县域担当。今年1-9月,泗阳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3%和7.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9%、16%。进入10月,全面打响收官战,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对泗阳县来说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两观摩、两推进”、电话督办、微信群调度、钉钉政务督查,泗阳县通过多种方式压实责任,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节日期间,马伟点对点指挥调度重大项目招引、重点工程推进、企业困难化解、要素保障跟进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建设“不打烊”。树牢“投资为要”发展意识,1-9月,泗阳县2个列省、60个列市重大项目投资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94.3%、74.1%,10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22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全部达到或超过序时。国庆长假期间,泗阳县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超5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这些都是马伟“时时放心不下”的大事。国庆假期,泗阳县开展全地域、全领域风险辨识,对风险隐患企业“一企一策”制定管控措施,党政领导带队分赴分管领域和联系乡镇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带班领导24小时值班值守要求,组建4支专业救援队,120余名救援队员全员在岗在位,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钟佰均(右三)

  钟佰均:忙碌依旧是假日关键词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坚守工作岗位,把很多工作往前做一做,不仅能让村民们安心过节,也是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新中国的祝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国庆假期,对于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来说,忙碌依旧是关键词。

  国庆假期,钟佰均带领村干部为村里拆迁户安装新家具,并向负责新建社区的施工单位明确“安全第一、质量为本、进度至上”的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村民住的房屋,质量要过硬。我们经常督促施工单位守牢安全底线,不能盲目赶工,这样村民将来才能住得安心。”钟佰均说。为落实《西棘荡村村民考核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制度,他带领村干部在全村走访,逐项列出村容村貌存在问题和整改要求,并利用假期加快铺设雨污分流管道,清死角、清沟渠,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漂亮。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必须底数清、情况明、兜得住。”这几天,钟佰均组织872户村民按时段、有秩序参加核酸检测,村干部挨门逐户分发核酸检测码,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陈明慧 倪方方 卢晓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