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你最美② | 环卫工大不易,请您扔垃圾前做好分类
2022/07/13 16:14  交汇点新闻  

  7月的南京,开启大“烤”模式。12日上午10:43,江苏气象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南京最高气温升至40℃左右——如此高温下,我们的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整洁却依然要进行户外劳动,同时还要忍受城市厨余垃圾经高温发酵产生的难闻气味,您能想象到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吗?12日上午9:00,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在鼓楼区一家餐厅后厨与赵吉利汇合,和他一起收运厨余垃圾,真切体验一把高温下的辛苦和坚守。

  赵师傅是南京鼓楼管养集团垃圾运输项目部收运驾驶员,此时,他已工作四个半小时,洗得发白的亮橙色工作服汗湿了一大半,汗水顺着他脸上的皱纹往下淌,汗渍在腰部蜿蜒成一条白色的线。

  赵师傅每天4趟往返清运点和清凉山餐厨垃圾处理站,负责清理的范围是鼓楼区华侨路片区,每天清运五六百吨厨余垃圾。今年47岁的赵师傅干这一行已有20年:“我清运厨余垃圾已有一年多,之前是清运生活垃圾。”现场,高温炙烤加上厨余垃圾气味令记者难以忍受时,赵师傅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时间久了就闻不到味了。”比起气味,更令他头疼的是分类不准确。

  到清运点,赵师傅首先要检查厨余垃圾里有没有混入其他类型垃圾。他告诉记者:“遇到不分类的,要二次分拣,好在分类准确率逐渐变高,不达标餐厅或社区就得整改。”检查完毕,他再将厨余垃圾桶托运到车上。

  跟班过程中,记者不止一次“自不量力”到手足无措。握住把手、踩住桶底、斜拉再拖走……明明看着赵师傅操作很轻松,记者提出试一试,没想到刚一上手就感到沉甸甸的重量,十几步的距离一下子变得异常艰难;只见赵师傅用高压水枪快速清洗车身,记者也上手试试,没想到刚开水枪就被水压后坐力冲得个踉跄,往后退了一大步……

  “一个桶装满有一两百斤,你拖不动很正常。”赵师傅伸手和记者一起托运,到清运车旁只见他一顿操作,机械臂将垃圾倒入车内。“清运过程基本实现机器化,就是有少部分狭窄巷子,车进不去,只能人工拖。”

  跟随赵师傅工作约一个半小时,记者已热得心跳加速,汗水辣得睁不开眼睛。“每天至少喝三四升水,我们有补水站点,到点位就能补水、洗脸,稍作休息再干活,单位还给大家发了藿香正气水,预防中暑。”赵师傅告诉记者,身体逐渐习惯后就没那么容易中暑了。

  记者注意到,赵师傅的清运车身收拾得干净,车头位置还装饰着紫色花朵,这些细微处可以看出,工作虽辛苦,但赵师傅的生活很有奔头。

  10:30,赵师傅结束早班,要去给电动三轮车充电,也给自己“充电”修整,14:30开始下午的工作,16:30结束工作。

  “回家之后做什么?”“做饭,然后等老婆回家一起吃饭。” 赵师傅还有一个孩子正在南京读大学。说到这些,他憨厚地笑起来:“晚上是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辛苦一天回家,可以陪陪家人。能靠勤劳的双手守护自己的小家、清洁城市这座‘大家’,我觉得很开心。”

  策划:潘青松 田梅 王晓映

  统筹:杜雪艳 韩军

  出镜、文案:刘春

  拍摄、剪辑:高鑫

  片头包装:穆怀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