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看两会| 加快呈现“质量优势”,实现“质的飞跃” ——专访省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伏心
2021/01/26 19:28  交汇点新闻  孙敏  

  2020年江苏在遭遇极不寻常困难的情况下,创造了不寻常的发展成绩,经济总量在优化结构基础上历史性跨上10万亿台阶。面对“十四五”,如何实现高基数上稳健发展、进中提质,记者专访了省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伏心。

  记者:“十四五”时期,江苏要“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如何加快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蒋伏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的要求,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提出加快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的战略任务。这一战略任务符合新发展阶段的要求。新发展阶段是我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能否强起来,基础是经济发展的质量。江苏承担着在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的使命,因此,不仅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且要在全国大局中呈现出“质量优势”,实现“质的飞跃”。

  江苏的“质量优势”和“质的飞跃”,关键要在国家“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得到体现。新发展格局要求建立自主自强的创新链和产业链。要求我们的创新成果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能够足以应对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够应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可能出现的“断供”“封锁”“制裁”。这就要求我们在“创新高原”上形成更多的“创新高峰”,产生更多的“独门锐器”。要求我们不仅仅停留在产业链的“中端”或“中上端”,而是使得“江苏制造”的产业链终端能够有更多的世界一流产品、一流品牌、一流企业。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只有凭借江苏制造质的优势,才能成为引领国内大循环的龙头,才有能力促进内外循环相互促进。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新要求,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如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构建和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

  蒋伏心:在改革开放的发展过程中,江苏一直是中国体制改革的前哨、高地,也产生了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江苏经验、江苏模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面对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江苏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力争成为新一轮改革创新的表率。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内外循环相互促进,其基础是市场的作用。政府与市场边界越清晰、市场分工越充分、市场秩序越规范,市场便越能起到平衡和激励的作用,就越是有效的市场。在市场边界的界定方面,我省要进一步清理各种行政规范,全面推行负面清单制度,将更多的事前审批变为事中监督和事后评估。这样,更多的政府权力将变为更多的政府责任,有利于调动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的积极性。面对国家战略性科技创新的要求,江苏要更好处理其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在一般创新领域,政府侧重于营造良好的环境,注重对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让企业起主导作用。政府要将更大的精力和更多的资源,运用到前瞻性、共享性存在“市场失灵”的科技创新中,探索新型“举省体制”,争取在某些领域形成“创新高峰”。政府要创造新的体制政策,鼓励探索新型商业模式,促进从“创新链”到“产业链”的过渡,使创新优势在市场激励下成为江苏的产业优势、产品优势。

  记者: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省,您的建议是什么?

  蒋伏心:江苏上一轮的发展,得力于加入WTO后国际资本、技术的大量进入,以开发区为载体的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同时也深深地融入了国际分工体系。因此我们的产业链具有低端、局部、高外部依赖的特征。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是我国参与新的国际分工协作和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因此,高水平、高质量的江苏制造,应该成为我省“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产业链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既要有紧迫感,也必须遵循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防止“拔苗助长”。无论是锻造产业链的长板还是补齐产业链的短板,都要建立在市场作用的基础上,防止出现政府“越俎代庖”。问题的关键是创造条件培植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以其为基础形成新的产业链或提升传统的产业链。

  另一方面,我省的产业链升级应该是开放式的,不是以一省之力关门升级。其一是利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充分利用长三角的资源要素,形成高水平的区域分工协作关系,以此提升产业层次。其二是通过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充分利用境外资源、特别是发达国家的资源,尤其是有可能实现从0到1的资源。通过与省内高校院所的合作,实现新产业链的源头创新。其三是加快高水平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要加快高水平服务业企业的引进或业务外包,实现高水平生产服务与高水平的制造,基于市场和企业合作的协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