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热议|技能人才迎来发展的春天
2022/10/19 22:28  新华报业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如何锻造一支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产业工人队伍?本期《党代表热议》邀请常州黑牡丹集团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副主任李兰女、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袁彩凤三位代表互动交流。

  记者:江苏是实体经济大省,制造业占比很高,新时代十年转型升级不断加速推进。三位代表都在传统制造业工作,能否结合工作经历谈谈企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展?

  邓建军:早在2002年,黑牡丹纺织就走上了“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之路。在改造过程中,我们把设备的数字化作为第一步,使工作从定性变为定量,从而实现相应的控制,让得出的数据更加精准、质量更加可靠。现在,通过计算机控制完成集中化料,可以消除粉尘污染,改善操作环境,每天可节约染料50公斤,在减排的同时年节约染料成本上百万元。与此同时,原来由9个人进行的化料操作,改造后只需2个人,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和用人成本,也降低了人为引起误差的几率。为避免传统水洗技术带来环境污染,我们还引进了激光雕刻设备与臭氧整理设备,进一步实现纺织品染整生产过程绿色化、生态化。

  李兰女:我是带着转型升级的好消息来参加大会的。大生集团即将建成投产“十四五”期间国内纺织行业第一个智慧纺纱工厂,集智能物流、在线收集、质量追溯、生产执行管理、能源管理、智能仓储六大系统于一体,实现运营智能化、装备智联化、制造数字化。投产后,万锭用工将少于10人,生产效率比此前的数字化车间将再提高20%。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进步,纺织行业正加快转型升级,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生产方式转变成智能化、数字化的高效率生产,传统产业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袁彩凤:只有把产业发展的动力构建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和创造力的充分发挥上,现代产业体系才有长久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才能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强劲支撑。在电装天车间,传统流水线上的岗位越来越少,适应智能化改造升级后的新型岗位越来越多,随着车间智能化改造升级,原来一条流水线需要二三十位工人,现在只要几个人就能完成操作。传统车间的一线产业工人,从只需要准确熟练操作打螺丝钉等基础技术工种,到现在尝试学习编程代码、调试智能流水线提高生产效率,新型工业化正在倒逼工人转型升级。

  记者: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人。如何锻造一支适应现代化生产需要、与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产业工人队伍?

  邓建军:产业转型,首先是人的转型。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需要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人员,而且需要一大批掌握现代生产制造技术的产业工人,没有这支掌握精湛技能和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再先进的科技和机器设备也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伴随着企业的不断转型,黑牡丹建成“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次次创造性地解决生产现场的技术难题,从一开始的3人攻关小组,到现在29人的创新集体,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正在壮大,众多产业工人进入成长成才“快车道”。

  李兰女:一大批懂技术会创新的一线产业工人正在崛起,成为创新的主力军。在传统制造业,不断创新尤其重要。这十年,纺织业的技术改造不断提速,设备的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对于工人及管理人员的技能和学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帮助公司储备年轻大学生认识、认可纺织行业,致力于提升一线技术人员的水平,同时,激励更多年轻人主动投身智能化、数字化的提升和改造中,助力纺织制造迈向纺织“智”造,相信有这样一支产业工人队伍,纺织产业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袁彩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技能人才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期待更多更加完善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落地开花,鼓励广大劳动者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

  记者:面对年轻一代的青年产业工人,特别是“95后”、“00后”,如何激发出他们对一线工作的劳动热情,激励他们主动转型升级?

  邓建军:打造“孵化器”,让技能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助力青年人才成长为复合型人才。黑牡丹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以此作为推动技术创新的“孵化器”,为广大职工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制定完善的奖励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充分调动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逐步形成了黑牡丹特色的“劳模文化”。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通过名匠带高徒,党员带群众的方式,进行目标化培养,鼓励青年工人带项目、拼发展,逐渐形成职工成长全培养链,一线工人的创新意识、工作激情凸显,实现匠心传承。

  李兰女:我认为,人才培养是关键。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目前,大生集团实行校企合作,与学校建立深度融合机制,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创新,培育与产业发展体系相匹配的新型产业工人。同时,打通企业岗位纵横双向晋升通道、完善技能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对技能人才予以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相信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能够在平凡岗位上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创造幸福。

  袁彩凤:报告鲜明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近年来,公司坚持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努力把企业党建转化为生产力,以支部党员为主体,以促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目标,推动“党建+安全”创优实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广泛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实现主题活动有实效、党员奉献有实招、问题整改有实绩,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新时代是奋斗者的黄金时代,也是青年技能人才成长的黄金时代,期待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