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海涛拥稻浪,盐碱地变“大粮仓”
2022/10/19 21:27  新华报业网  

  海涛阵阵,稻浪千重。在金秋的如东,却“相拥”成为现实。

  10月18日,记者在如东县栟茶镇方凌垦区耐盐水稻示范种植基地看到,500亩待收水稻如巨大的地毯铺展。清冽的海风吹过,饱满低垂的稻穗随风摆动,传出沙沙轻响。打开手机里的地图测距,记者发现,这片稻田距离黄海仅500米。

  “整整齐齐,没有倒伏,再过10天就能收割,亩产预计突破600公斤。”站在稻浪之中,如东县裕隆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志荣托起一株金黄的稻穗,满脸喜悦,“谁能想到,盐碱地上种出来的水稻,产量比县里许多种粮大户都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为将盐碱地变成“大粮仓”,沈志荣期待了十年、奋斗了十年。

  2011年,栟茶方凌垦区由沿海滩涂匡围而成,裕隆昌公司承包了其中5300亩土地。“到处泛着白花花的盐碱,土壤含盐量高达20‰,寸草不生。”沈志荣至今记得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情景。

  驯服盐碱地,降盐是绕不过的坎。裕隆昌公司通过大水漫灌,稀释土壤中的盐离子,再种植田菁等“吃盐植物”,待其长到一定高度后,整株翻压作肥料,但效果不理想。他们也曾尝试种植棉花等耐盐作物,未获成功。2015年起,又试种水稻,第一年亩产仅50公斤,此后不断改进技术,但亩产始终在200公斤以下徘徊。

  就在沈志荣等人一筹莫展的同时,“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将目光投向了广袤的盐碱地。袁隆平院士算过一笔账:全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是不毛之地,其中将近两亿亩可以种水稻。十年之内发展耐盐碱水稻一亿亩,按照每亩300公斤收成计算,可多养活8000万人口。

  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全国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栟茶方凌垦区成为江苏唯一入选基地。如东县作物栽培站副站长於永杰等3人,成为基地技术负责人。技术团队摸索出“日灌夜排”等方法精准管理水浆、降低土壤盐分,当年,近130亩“超优千号”“叁优一号”等耐盐水稻亩产达802.9公斤,创下盐碱地水稻高产全国纪录。

  “这两年,基地种过7种耐盐水稻,平均亩产超700公斤。”在於永杰看来,“海水稻”要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不但要追求高产量,还要追求高品质,“今年,我们试种了10多亩新品种,对标的就是‘南粳9108’,更糯,更适合江苏人的口味。”

  “海水稻”丰收,既是土壤改良的结果,也大大加速了土壤改良的进程。“水稻根系能够分泌有机酸吸收盐分,降盐能力是其他作物无法比拟的。连种两年‘海水稻’,土壤盐分就会趋于稳定,不刻意选择耐盐品种,作物也能正常生长。”沈志荣告诉记者,“这500亩普通水稻就种在原来‘海水稻’的‘试验田’上,长得多好!”

  数千亩的栟茶方凌垦区,“试验田”不只一处。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单位都派出技术团队,在这里攻关盐碱地改良。“都是教授、博导,甚至是院士领衔!多支队伍各显神通,除了种植水稻等‘水解’法,还有‘旱解’法,有的通过醋渣、蚯蚓等介质疏松土壤,有的播撒生物有机肥、生物菌。”驱车垦区,窗外不时闪过金黄与碧绿,早已不见当年到处白茫茫的景象,沈志荣指着一片即将收获的大豆介绍,裕隆昌公司承包的5300亩盐碱地里,已有3800多亩改良成了“熟地”,种小麦、大豆、玉米,乃至种花种菜都不成问题。

  汽车广播里,传来二十大“好声音”。沈志荣说,接续“禾下乘凉梦”,将总结推广“试验田”里的土壤改良经验,推动更多盐碱地变成“大粮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钱嘉怡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