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 | 构建创新生态,打造领军型企业
2022/10/23 07:44  新华日报  

  “别的企业申请常州市‘创新贷’几乎‘秒过’,我们企业咋一直显示‘在审核’?”10月20日下午,溧阳市科技局办公室来了一位客户。溧阳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施兆祥耐心提议他现场登录常州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重演申报流程,才知道来客是一名银行客户经理,负责帮助企业申请“创新贷”。

  经过反复操作,施兆祥发现一处疑点:审批界面上企业性质显示“3”,该经理却表示自己从未填写过这个栏目。施兆祥根据经验分析:“一些平台系统在升级过程中,会对某些模块进行增加或者删除,导致企业信息无法自动匹配,这往往是被忽略的一环。”该名经理更新企业基础信息后,平台迅速通过了贷款审核。

  细碎如为企业申报贷款,压力如向上争取政策扶持,溧阳如何深化构建科技创新“大生态”,才能让各类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扎根生长?溧阳市科技局副局长杨航表示,围绕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溧阳积极构建县域科技创新生态。在溧阳重点发力的动力电池、智能电网、高端装备等领域,民营企业是主力军,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当前,我们以企业为主体实施技术提升行动,组建主导产业、骨干企业研发联盟,制定出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速打造一批科技创新行业领军型企业。”杨航告诉记者,今年溧阳有3家企业项目共获得5300万元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支持。

  其中,由溧阳中科海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高功率钠离子储能电池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研发”项目获得1300万元经费资助。该项目申报负责人胡友莉说:“申报前期,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上门辅导,细致到对经费设置都做了科学研判。”

  让创新引领成为服务常态,杨航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小科技’向‘全面创新’转变,促进‘拼优惠’向‘再造环境’跃升,铺设‘科研强’到‘产业集群’路径,进一步提高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与韧性。”

  溧阳市科技局依托创新平台和链主企业,进一步完善打造“链通溧阳”科技服务平台,持续开展各项创新协同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三站三中心”171家,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等13家高端创新平台成功孵化天目先导、紫宸新材料等潜在独角兽企业。

  新华日报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史晴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