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援鄂“护士”遭不公系谣言 当事人:已获相应待遇,经历永藏内心
2020/04/27 22: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有个民营单位的护士,当初独自一人去援助武汉,援汉结束后也没有掌声和优待,就连返回的车票都是自己默默买的,仿佛一切都没发生过。”今天在微博上流传着一段长文,众多微博“大V”和网友为文中以志愿者身份前往武汉病区的年轻人感动,并纷纷留言转发,也有不少读完长文的网友为该年轻人没有享受应有待遇而打抱不平。交汇点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当事人—— “95后”江苏女生贾晓月。事情是不是如微博长文里写的那样?一起听这位“逆行者”志愿驰援武汉前后的点点滴滴。27号晚上,南京市卫健委也作出了回应,此前已将贾晓月纳入到为南京市驰援湖北医疗队十件实事服务对象范畴内。

  当事人回应:获得了武汉荣誉证书,来回车票都是报销的还有补助

  贾晓月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4月27日下午3点,交汇点记者终于联系上正在连云港的贾晓月。“这几天,一直在忙,家里正在办丧事。”对于采访,贾晓月的声音里有点紧张。

  “我没有注意到网上的消息,刚刚亲戚朋友突然找我,这才知道这事儿。”贾晓月说,“网络上的那些照片,他们都是从哪里拿到的啊?”面对突如其来的信息和各种采访要求,贾晓月直言,“我的脑袋里这会都是空白的。”

  “单位知道我去武汉做志愿支援的事情。”贾晓月说:“网络上的信息,有一些是真实的,有一些是有问题的。”事实上,贾晓月的志愿服务得到了很多部门的认可,其中武汉市相关部门还颁发了荣誉证书,也给了相应的福利与补贴。贾晓月介绍,虽然是以志愿者身份单独去了武汉,返回南京后,相关部门对于自己的隔离做了妥善的安排和细心照顾,自己并没有支付额外费用,“来回的车票也给报销的。”贾晓月告诉记者。

  贾晓月说,网络上的消息一出,很多人找到她所在的单位以及同事了解情况。“志愿支援结束后,希望大家不要过于关注我和这件事情。我平安回来了,对自己而言不枉此行就足够了,有什么事情可以与生命相提并论呢?”贾晓月平静地对记者说道。

  “去武汉能搬白菜也是好的!”学护理的她来了场说走就走的驰援。

  2月19日抵达武汉后,贾晓月一直在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第六病区工作。“可以去武汉做志愿支援我是幸运的。”贾晓月介绍,自己上学时,学的是护理,从连云港到南京工作,一直做的是和护理有关的工作。

  过年期间,贾晓月供职的民营医疗机构放假,但因为疫情,她并没有回家过年,留在了南京。“我的朋友看到网上有武汉招募护理人员的信息,就报了名。我跟她开玩笑说,如果可以,我也想去。”贾晓月当时通过网络看到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又闷又热,学过护理的她说有种很愧疚的感觉,“什么忙我都不能帮,能不愧疚么?”

  贾晓月的朋友报名后的第二天收到了支援通知。“我也能去吗?”贾晓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先跟武汉那边的接收单位做了申请,顺利通过后,她激动不已,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驰援。

  “去武汉能搬白菜也是好的!”“95后”的贾晓月说:“2月19日抵达武汉后,我也是很忐忑的,我面对的是人的生死。那个时刻,大家都是一家人,能帮就帮!”

  没有白天黑夜,95后带着满满正能量在武汉病区救人

  对于工作中的辛苦,采访中贾晓月只字未提,在她的抖音号里也是充满着正能量和乐观的情绪。不过与贾晓月并肩战斗的战友们介绍,贾晓月在武汉的工作非常辛苦。

  贾晓月志愿服务的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在武汉市武昌区,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开出第六病区,设置了40张床位接收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

  据贾晓月所在的志愿服务团队领队、志愿者贺劲介绍,2月7日,病区设立后开始招募医生、护士等志愿者,主动加入的护士只有5人。“大量的患者需要照顾,护士人手急缺。”贺劲说,病区开设后一共收治过68名患者,护士人手不够的时候,医生也是护士。

  “晓月没有护士资格证,但是在那种情况下,受过训练的她承担了很多护工的工作,非常辛苦,同时也极大地缓解了护士人手不够的难题。”贺劲告诉交汇点记者。

  贺劲说,40张行军床是贾晓月和所有病区志愿服务医护人员的阵地。“没有白天和黑夜,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治病救人。”贺劲进一步介绍,武汉市第七人民医院第六病区由“新瑞慈善中医之家”招募的医护志愿者接管,所有紧急招募的医护人员全部进行了“备案”。“对于我们这个应对突发情况成立的志愿团队,相关部门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也给了足够的认可。”他说,“晓月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这次经历以后,大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到正常的生活中去。”

  泪目!在武汉病区通过视频和弥留之际的爷爷做了最后的告别

  “家人的大义,是我去武汉支援的勇气。”贾晓月说,“姐姐知道我去武汉支援后,愣住了。她那一刻想什么我可以感受到。”尽管满是担忧,姐姐留给贾晓月的只有一句话:“如果换我,我也会去。你去吧,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武汉期间,有一次上夜班前,贾晓月和父亲视频。“我永远忘不了爸爸在那通视频里讲的第一句话‘你真棒’!那是暖流,直戳戳地戳进了我的心里。”贾晓月告诉记者,自己当时真的是热泪盈眶,“不过,我没有哭!那个时候不能哭!”

  最让贾晓月伤心的是,3月2日,爷爷去世,她只能通过视频跟爷爷做了最后的告别。“那时回不来,家人们都非常理解。”贾晓月说,只有这件事是她最大的遗憾。

  4月4日,贾晓月离开武汉。按照武汉当时疫情防控要求,志愿者组织机构按照要求为她办理了离汉手续并把她送到咸宁站,贾晓月自己购买车票返回南京,“不过这个车费后来也通过补贴的形式报销过了。”贾晓月补充道。

  “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大的心愿,好好生活、好好工作。”谈及以后的工作和生活,贾晓月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当时离开武汉时,很多患者还在病房里,”贾晓月说,“如果有需要,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回去!”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