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保监下狠手!政策行、股份行、城商行、金租……统统挨罚
2019/09/25 21:17  江苏金融观察  
 时隔7个多月,江苏银保监局官网今日披露了今年第二批次针对银行(包括金租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

与以往罚单相比,本批次的处罚对象比较罕见:不但包括国开行江苏省分行这样的政策性银行,也有江苏租赁这样的金租公司,甚至连一把手也未能幸免。此外,单批次合计190万元的罚金,也刷新江苏银保监局挂牌以来的纪录。

从处罚案由来看,也是五花八门。有的采用不正当手段吸储,有的越权办理委托贷款,还有的为公益性资产违规提供融资。


今年首家被罚政策性银行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是中国最大的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被称为“第二财政部”。

这样一家声望隆厚的特殊金融机构,“沦落”为地方监管部门的处罚对象,实属罕见。

根据江苏银保监局的处罚内容,国开行江苏省分行的违法违规事实在于“超权限办理委托贷款”。

由于在委托贷款业务中由委托人自行承担贷款风险、银行不承担贷款风险,因此,委托贷款被认为是银行的低风险业务。但实际上,受托银行在办理业务中,存在操作、信用、声誉、合规风险资金来源等多个方面的风险。

为此,《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银监发【20182号)(简称《办法》)为委托贷款业务划定了多条监管红线。其中就分级授权环节,《办法》明确规定:

商业银行应对委托贷款业务实行分级授权管理,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得未经授权或超授权办理委托贷款业务。

由此看来,国开行江苏省分行此次作为被罚主体,很可能是在开展金额超过自身权限的委托贷款业务时,没有向国开行总行申报审批所致。

从江苏银保监局披露的处罚记录来看,国开行江苏省分行是今年以来第一家被处罚的政策性银行(按做出处罚决定的日期),同时也是该分行历史上的首罚。

 
“最富金融机构”再次被罚

在江苏众多本地法人金融机构中,江苏租赁虽然名声不显,但绝对是个“隐形富豪”。

江苏金融观察此前曾经统计,2019年上半年,江苏租赁的员工人均薪酬高达38.41万元,“秒杀”其他江苏金融机构。

但这次江苏租赁收到的罚单表明,该公司的业务成色要打个问号。

2019517日,银保监会现场检查局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银保监发〔201923),提出了金融租赁公司工作要点,其中要点之一就是:违规以公益性资产、在建工程、未取得所有权或所有权存在瑕疵的财产作为租赁物。

公益性资产的概念,最早在财预〔2010412号(已被2016年财政部83号令宣布失效)中被明确提及:

公益性资产是指为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且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能或不宜变现的资产,如学校、医院、公园、广场、党政机关及经费补助事业单位办公楼等,以及市政道路、水利设施、非收费管网设施等不能带来经营性收入的基础设施等。

事实上,近年来针对公益性资产违规融资的整治一直在继续。去年财政部问责地方政府借融资租赁平台违规举债,其中两起由地方政府以融资租赁方式利用公益性资产做标的物的28亿元融资租赁合同被废除,多名相关人士受到处分。

此次江苏租赁的违规情节,也应该比较严重。不但公司层面受到50万元的顶格处罚,董事长熊先根也因对上述违规事宜负有领导责任,被罚款5万元。

 

从过往信息来看,这已经不是江苏租赁第一次收到罚单。早在2017年,该公司就因违规为重庆市黔江区教委提供融资,被原江苏银监局罚款30万元。时任副总、市场总监分别被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评审部副经理被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此外,业务五部副经理、客户经理也分别被给予记过处分。

 
花样吸储,两外地银行栽了

在南京这样的经济大省省会城市,云集了各路银行豪杰。对于外地银行来说,在南京市场站稳脚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后进生”,就动起了其他心思,比如说此次被罚的上海银行和渤海银行。


违规吸储,在银行界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有些银行为了拉存款,会打一些擦边球,只要做得不过分,一般来说不至于上纲上线。但上海银行和渤海银行这次比较“点背”,栽在了媒体暗访上。

(上海银行南京新街口支行存款送牛奶)

(渤海银行南京城北支行存款送礼品)

根据该档节目提供的信息,两家银行的存款业务均为大额存款。江苏金融观察通过两家银行南京分行的微信公众号发现,其50万元的各期限大额存款利率,均比基准利率上浮52%,达到央行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

尽管已经上浮了52%,这显然还不足以挡住两家银行揽储的渴望,所以便采用送奶、送礼品的方式,进一步招徕客户。

20186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

目前,上海银行南京分行的微信公众号已将过往相关宣传内容删除。这次江苏银保监局的敲山震虎,相信能让南京市场的银行揽储秩序变得更加清明。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