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泗阳完善“三渠道”精准推进法律扶贫工作
2020/04/02 10:15  新华报业网  王秀 张晓敏  

  泗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完善普法、调解、帮教渠道,为深化全县扶贫工作提供精准法治保障。

  完善普法渠道,精准利民。将群众反映、关心较多的农村低保、危房改造、集中居住等问题列为普法服务重点,将“什么是不能精准识别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申请农村低保的条件有哪些、程序、所需材料”等政策以及“不赡养老人的严重后果、申请法律援助的范围、程序”等法律知识制定成脱贫攻坚宣传栏和法治宣传栏,张贴到村委会、社区广场等醒目位置进行宣传,同时依托村(居)法律顾问定时定点服务契机,倒排脱贫攻坚月度、季度重点工作任务及时更新宣传内容,确保服务到位。

  完善调解渠道,精准服务。在省定58个经济薄弱村中广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大基层调解员对相关扶贫产业、脱贫项目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和相关矛盾专业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加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主动排查和依法调解扶贫相关的经济纠纷,对已经脱贫的家庭加强指导,对尚未脱贫的项目兜底保障,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管理,提高经济薄弱村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完善帮教渠道,精准矫正。不断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矫正对象信息核查工作,完善信息沟通制度和信息库,确保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加大贫困村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力度,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公益劳动、汇报思想等教育,促进其顺利融入社会。严格落实安置帮教措施,针对帮扶对象的不同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积极鼓励、引导帮扶对象自力更生,早日全部脱贫。

  王秀 张晓敏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