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宿迁 > 资讯 > 正文
泗阳:“四个坚持”做好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全覆盖工作
2020/04/20 16:58  新华报业网  

  泗阳县司法局以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法治意识为目标,以“四个坚持”为抓手,营造安全生产浓郁法治氛围。

  一是坚持系统建设,理出普法清单。把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作为“七五”普法收官之年的重要普法任务之一,坚持系统建设,结合“泗阳县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方案”印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覆盖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的部门单位,并纳入县级机关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目标。如《清单》明确,县应急管理局研究制定有关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实施细则或办法并组织实施,县司法局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指导点评等形式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主管单位履行普法主体责任。

  二是坚持综合施策,开展重点普法。重点利用“安全生产月”联合县相关部门,司法所联合安监小组、文化站、村级网格员,通过法治讲座、消防演习、走村入户等形式,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普法宣传。从安全事故易发隐患点出发,剖析成因、警示后果,并结合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受灾后如何寻求法律帮助等方面,教会群众保护生命保护财产的方法。全县共发放宣传资料25000余份,讲座19场,联合乡镇派出所开展消防演习11次。

  三是坚持因地制宜,一线包干普法。采取“划分区域、包干到人”的方式,充分发挥法司法干警、示范助理、村(居)律师的作用,加入到19个乡镇的安全生产普法监查小分队,开展“企业安全检查春风行动”,将普法责任压实。深入企业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等知识,提高企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结合“复工复产法治体检报告”,开展“复诊”,敦促企业及时修复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漏洞。共走访企业221家,出具安全法治意见书78份。

  四是坚持统筹推进,联动一体普法。以新媒体宣传为抓手,在“泗阳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泗阳司法微博”、“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平台连续推送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普法宣传动态信息、报道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违法犯罪现象、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法律剖析,律师在线普及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累计推送微信公众号15篇,转发安全隐患案例信息450余条,在全县营造了安全生产的浓郁法治氛围。

  王秀 张晓敏 朱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