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镇江 > 资讯 > 正文
历经疫情, 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悄悄改变
2020/04/18 18:49  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我们所在的城市,带来了太多变化,也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不管你是否感受到,经历疫情,我们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随着复工、复学的逐步推进,我们希望生活能尽快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很多良好习惯在疫情之下养成,我们也期待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卫生习惯、健康意识得以提升

  经历疫情,人们的卫生习惯得到提升和加强。在很多公共场合,营业场所,戴口罩出入的市民依然占了大多数。在镇江市区某超市购物的张女士表示,经历了疫情,戴口罩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现在出门,感觉口罩和钥匙、手机一样必不可少。”在市区一家银行,前来办理业务的王先生发现,除了自己,银行柜员、其他客户都戴着口罩。这让他有点不好意思,“下次出门还是得戴上口罩,这样对自己负责,更对他人负责……”

  在很多市民家中,洗手液、消毒液也成了常备物品。家住花山湾的高阿姨就买了好多瓶洗手液、消毒液,不仅自己定期对家里进行消毒、打扫,还给儿子、女儿家送去了不少,叮嘱他们注意卫生、注意安全。经历疫情,许多市民家庭都形成了勤洗手、勤消毒的习惯。

  “孩子上学期间就经常感冒、发烧,老人们也常埋怨我们带孩子不够用心。历经了疫情,发现以前确实是挺疏忽的。”黄女士表示,以前还以为是自己孩子天生体弱,现在通过假期,不仅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还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为孩子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家里还购置了额温枪,每天对孩子体温进行测量、记录,“一方面是学校要求上报,另一方面自己也更好地了解孩子情况,因为疫情,自己还学习了不少医护常识,感觉还是挺有收获的……”

  在一家国企工作的李先生表示,自己过去几乎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和事业中去,“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和周末还经常加班,有时候还经常应酬,几乎没有什么时间运动。”疫情发生以后,他开始重新思考工作与健康的关系,“面对病毒和疾病,加强身体抵抗力很重要。”他为自己制订了健身计划,每天早晨定时晨跑,晚间散步,还在家里购置了健身器材。

  饮食习惯改变,在家用餐增多

  史先生经营着一家规模中等的饭店,原来饭店还经常以一些野兔肉之类的来吸引食客,现在经历了疫情,也了解到国家对市场的关注,在立法方面的规范,他说:“不能再做这些了,不仅会给他人带来病毒隐患,还可能违法。”于是,他改变了经营策略,更多提供一些水产品、海鲜以及家常菜,同样也受到了食客的欢迎。

  因为疫情居家,很多市民从“不得不”在家做饭,慢慢“爱”上了在家做饭。市民吴女士在家庭装修的时候,厨房购置了电蒸箱、电烤箱、空气炸锅、多功能电饭煲等设备,一直都是摆设,“以前做饭是觉得麻烦,要么去老人家里蹭饭、要么叫外卖……”疫情期间,她将厨房内的设备认真地试用了一遍,尝试不同的模式,不同的菜肴烹制方法,“感觉做菜挺有意思的,自己搭配,营养更丰富,家人吃得也更健康。”家人们的赞许更令她倍感欣慰。此外,吴女士还经常在朋友圈“晒”自己的作品,好友们的点赞和评论让她充满了成就感。

  疫情让很多市民家庭增添了不少烟火气息,很多人的厨艺突飞猛进,慢慢发现,在家做饭、做菜竟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同时,也让更多人注重健康饮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哪些菜肴搭配更合理。吕先生是一位私企老板,原先饭局多,喝酒多,体重超标,很多健康指标也一直居高不下。而疫情以来,外出应酬少了,在家用餐多了,感觉身体状况好多了,“现在谈生意,喝喝茶,少吃饭喝酒,大家也都能理解。”

  线上生活涉及方方面面

  这次疫情,网络的巨大力量显现出来。疫情期间,大家对于疫区的支持、疫情的发展和医疗情况、各种捐助、各种交流,都是在网络上完成的。

  在市区多个居民小区,多名“快递小哥”正在配送市民通过线上购买的生活用品,活跃在一线的配送人员大大缓解了居家状态下,物品的短缺。记者了解到,很多快递员都延长了工作时间,打通了隔离状态下商品流通的梗阻,将日用必需品送到了有需要的居民手中,解决了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在线教育和视频授课,也成了许多学生和家长越来越能接受的方式。疫情期间,面对“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周女士不仅和孩子一起观看学校的网课,还在孩子报了一家在线培训机构。“开始对教学效果还有点不放心,后来发现,小班授课,在线互动的形式,孩子也挺喜欢。”她认为,也是这次疫情让教师、学生和家长第一次认认真真地使用和体验了教育信息化产品,“刚开始都是语数英类的课程教学,后来发现,音乐、绘画等在线培训课程也慢慢多了起来……”同时,在线办公、居家办公的人,也多了起来。

  此次疫情出现以后,移动运营商、公共交通部门等提供的大数据,对疫情的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突发性公共事件面前,大数据证明了它的价值。而随着国家“数字化新基建”政策引导,相信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智慧型建设、信息化建设,会越来越多地影响我们的生活。

  相处时间变多,人际关系在改变

  疫情之下,长时间的居家生活也在重塑着人们彼此之间的关系。

  疫情期间,赵先生把独居的母亲接到自家一起生活,平时因为忙于工作和生活,有时候一周甚至两周才带着孩子去看望母亲一次,“因为疫情出入不便,把老人接到一起,照顾起来方便一些。”每天赵先生除了照顾老人起居外,还要抽出时间陪老人聊聊天,散散步,“老人年纪大了,需要亲人的陪伴,感觉老人和我们生活在一起,也开心不少……”

  平日里忙于工作而无暇陪伴子女的父母也因此有了与孩子们长时间接触、交流的机会,而随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互了解,亲子关系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有变得亲密,也有问题产生。

  郑先生的儿子上高中,经常和父母唱反调,处于叛逆期。而因为工作原因,郑先生和妻子作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独自在家的儿子突然变得懂事起来,不仅学习变得自觉,还学会了做饭,主动帮父母分担家务。而一些低年级的孩子,却因与父母相处时间增加,管教增多,导致矛盾时常发生。不少父母都为亲子关系感到发愁。目前,镇江市中小学已陆续开学,这一情况得到缓解。

  发生变化的不仅是家庭关系,受疫情影响,邻里关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现代城市生活的人们,邻里间接触较少,平日里楼道或电梯里见了面,点点头,便算是打了招呼。而在疫情期间,有的一栋楼或一个小区邻居们通过微信群了解情况,一起拼单购买消毒液,一起“团购”蔬菜日用品等,这种新式的邻里关系,也拉近了人们的距离。(记者 谢勇 摄影 王念约 王呈)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