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手记 | 远望号:五星红旗是祖国,也是家
2019/10/01 19:59  新华报业网  

  

  

  浩瀚的印度洋上,一艘巨轮劈波斩浪、浩荡前行。船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与海面上犁出的道道浪花,组成一幅壮丽景象。

  她,就是远望七号,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测控船。在伟大的共和国迎来70周年大庆之时,她再次远征,为卫星发射提供保障。

  四十多年来,远望号系列船队共计在海上航行270多万海里,足迹遍布三大洋。这一次,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也随远望7号共同出海,不仅见证了远望人如何在大海上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同时也探寻到了一个又一个和国旗有关的故事。

  每天迎着第一缕晨光,

  将国旗在“浮动的国土”上升起

  每天清晨,当第一缕晨光穿透云层、照向海面的时候,远望7号的飞行甲板上总会出现一个身影。他手中捧着一面国旗,阔步走向尾舷,在朝霞里,熟练地将五星红旗扎捆、绑牢,静立片刻,然后迎风甩出,慢慢升起。

  船艉的桅杆很短,只有三米,但他升得很慢。他就是舵手顾敏。“没有国歌伴奏,每次升旗,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唱一遍。”

  这样的升旗仪式,远望7号上每天都会举行,风雨无阻。

  

  “因为航线需要,我们常要穿过多个时区,所以每天升旗时间不固定,而是根据当地日出时间确定国旗何时升起。”

  海风侵蚀性大,一面国旗用不了多久就会变旧。因此每次出海船上都会准备很多面国旗,在远望7号上,专门有一间舱室作为旗库,里面摆放的都是叠得整整齐齐的五星红旗。

  “升旗是专属舵手的职责,这给了我们额外的荣誉感。” 顾敏说。

  2019年年初,在海上升了无数遍国旗的顾敏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我忽然有了一种莫名的呼应感。”顾敏说,“我在万里之外的大洋上升国旗,祖国的心脏每天也在升旗,我们和祖国时时刻刻都是紧密相连的。”

  船艉的国旗渐渐连同远望号一起成为了一张国家的名片。每当远望号停靠外港的时候,当地的华人华侨总是会到港口迎接。“船艉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华人华侨手中的五星红旗也在热情地挥舞,上下呼应,让人热泪盈眶。”顾敏说。

  “茫茫大海上,一连几十天都看不到陆地影子,是五星红旗给了船员们精神寄托。”顾敏说,“我们脚下是中国‘浮动的国土’,是代表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海上科技城’。”

  从“小家”到国家,

  国旗见证航海生涯的酸甜苦辣

  “我航海生涯里几个印象最深刻的节点,无一例外都是在国庆节前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总工程师赵文华说。

  1999年,远望3号船执行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一号的远洋测控任务。“那一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节当天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10月3号出航的时候,船上也举行了特别隆重的升旗仪式。”赵文华说。

  “这年10月1日是我的结婚十周年纪念日,女儿也很小。我刚刚过完纪念日就出海了。”

  但那一次出航,十分艰辛,是远望船队第一次穿过印度洋、奔赴大西洋,到新的海域执行任务,前后总共在海上航行了93天。

  

  当时远望3号船上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生活用水、蔬菜保鲜和卫生条件,与现在的7号船相比都落后一大截。那次任务中最大的挑战还有晕船,远望3号不仅穿越了号称“无风三尺浪”的印度洋,还来回两次路过好望角咆哮带。

  “风浪太大,其中一次我们刚过好望角,后面就有一艘运输船沉没了。”赵文华说,“很多船员头晕到根本无法下床,喝水也会呕吐,胆汁都吐了出来。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圆满完成了任务。”

  2008年,赵文华又在国庆节前夕踏上征程,执行神舟七号测控任务。“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刚举办完,翟志刚又实现了中国航天员首次出舱。”赵文华回忆道,“他出舱挥舞国旗时,我们全船都沸腾了。”

  “我是9月11号出的海,我女儿9月12号大一入学,我没有去送她。”赵文华说。那次任务原本预计27天,最后花了整整117天。出发时还是2008年,回来已经是2009年。

  2016年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赵文华再次随远望号出海,执行神舟十一号以及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首飞任务。“再次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船艉升起,我无比强烈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赵文华说,“我亲眼见证了国家的神舟飞船从一号发展到十一号、大推力运载火箭实现了首飞,远望船队也拥有了最先进的7号船。”

  那一年,赵文华的女儿毕业参加工作,作为父亲,女儿即将独自面对生活压力,成了他出海期间最惦念的事之一。

  

  时间来到2019年9月12日,赵文华随远望7号船出海执行北斗导航卫星测控任务。这一次刚巧又赶在了70周年国庆前夕。

  “这次登船再看到五星红旗,忽然有了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赵文华说。远望号船日趋成熟,设备、人员、能力等各个方面与20年前相比都有了长足进步,“只有国家的强大,才有远望的强大。远望号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折射的是祖国的变化。”

  9月23日,北斗导航卫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远望7号船在火箭入轨段30秒内成功捕获目标实施测控,圆满完成了任务。“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圆满完成任务,不仅为祖国争了光、为国旗添了彩,更重要的是完成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目标。”赵文华说,“今年我也抱上了外孙,这一年是我们家意义非凡的一年。”

  从1987年到远望号工作开始,赵文华把自己全部的青春都贡献给了国家的航天事业。30余年中,他和他的家与国家命运联系到一起,和五星红旗联系在一起。

  每次启航都要向祖国郑重告别,

  每次任务都要向国旗庄严宣誓

  2019年9月13日下午,东海海域,天朗气清、海风习习,远望7号赴印度洋预定海域执行北斗导航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这是它正式离港第二天。

  

  “远望号在驶离中国领海线之际,都要面向国旗,举行‘向祖国再见’暨动员出航仪式,以此激发船员们为祖国出航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誓夺任务全胜的信心信念。”远望7号船党委书记陈波说,“向祖国再见”暨动员出航仪式是远望船队四十多年来形成的大洋文化,也是远望人独有的海天情怀。

  北京时间15点30分,随着“开始升旗”口令下达,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旗手将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船员面向祖国的方向,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与祖国、亲人依依惜别。

  “面对国旗、向祖国再见,是船员们对祖国的郑重告别,更是远望人向祖国许下的铮铮誓言。”船员韩强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远望7号要在万里之外的洋面上度过。为此,仪式上,全体船员特意排列出“70”和爱心的形状,将五星红旗拱卫中央,提前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祝福。

  国旗,贯穿了远望号上每一个环节。任务开始前的24小时,远望7号全体船员还会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宣誓。在铿锵的鼓点声中,船上各个分系统会依次面向五星红旗,齐声喊出自己响亮的誓言,表达为取得任务圆满成功的信心与决心。

  “虽然和祖国远隔重洋,但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目的就是要坚决完成国家交予的重大任务。”远望7号副船长陶华堂说,“同时这也是提醒我们自己,不要忘记我们担负的是国家使命。”

  碧海蓝天间,五星红旗是祖国的象征,也是家的象征,她是一条无形的纽带,将远望号上的每一个船员和祖国紧紧连接在一起。

  交汇点记者 陆威 通讯员 黄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